Wednesday, July 22, 2009

《做事、做官、做人:黄家定的政治人生》读后感

上星期五,黄家定第一部政治传记正式面市。此书叙述黄家定的从政岁月,从一些个人背景的片段中追溯他踏入政坛的历程,以及29年的从政仕途中由一位全职秘书和青年团领袖晋身为我国内阁部长于马来西亚华人公会的点点滴滴。

这本书的内容共分为七章。在翻阅中,让我为之动容的莫过于书中的第四章。这本书里的第四章里述说,黄家定在任总会长期间所推行的一项重大计划:终身学习运动。也因为这个计划,所以在总部增设新的秘书处,造就了我得以在这个秘书处工作。

终身学习运动一开始推行时就涵盖七大组别,即教育振兴、竞争力提升、社会关怀、生活规划、人文建设、文化与艺术以及国民交融与青年发展。这些组别涵盖正经文教各个领域,涵盖全方位。在国外终身学习已经不是一个新的名词,但对我们来说却很陌生,刚开始时,大家都在摸索,学习。

也因为终身学习运动是马华总会长主政下的一项重要计划,同时也是马华九大振纲中的一大基础。因此从州、区、支的马华的执委都极力响应。记得刚踏入总部工作的第一天,排山倒海的工作就迎面而来。一拨接一波的推介礼,源源不断,可谓生意兴隆。

自2004年10月推广终身学习运动以来,我一直协助秘书处的协调工作知道今年6月转换跑道。这些年,看着黄家定对于推广终身学习运动的热忱与重视,黄家定视终身学习为推广族群前进的原动力,试图通过学习力的创造、学习型社会的建构来加强国人的竞争力。

搞教育是个吃力不讨后的工作,做得好是应分的,做不好就是你过失。在秘书处工作的日子里,遇过无数的人,这当中有人褒贬。同时,也借此让我上了4年多宝贵的社会大学。

有几次因工作,听黄家定的演讲。没有激昂的语调,不用花言巧语,却让听的人感受到演说者的真诚。其实不用有很精湛的演讲技巧,只要有一颗真诚的心,也可以轻易的打动人心。

在马华工作这段期间,和黄家定有过几次聚餐的机会,他虽然贵为马华总会长,却细心聆听不同的意见。

从他第一本的《勤政亲民》语录、《华人社会与多元族群政治》、《平心而论》到这一本《做事、做官、做人:黄家定的政治人生》,当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我到底做得好不好?以后历史对我自有评价”。无论你做得好不好,只要问心无愧,即使无法让全世界认同你的做法,不需要太介怀,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把马来西亚华人的历史包袱卸下,也把29年的政治斗争画下句点。

3 comments:

悦子 said...

so fast u done the reading?!

superb ya!

sue said...

看来你是第一个写读后感的人,要大力推荐一下。。

黄绍华 said...

您好,
今天到此一游,欢迎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