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对公司的奇异的工作文化感到无奈

一年一度的公司旅游又来了。公司的一贯传统,每年都会组2团,分别到本地和国外旅行。今年也不例外。由于新人事,新作风。为了尊重民主,早前就在网上做调查。会员可以自由投选想去的景点。主办当局综合大家的意见后,决定组团前往韩国以及浮罗交怡。

由于今年的旅游津贴相对比往年高。因此,国内旅行者无需付费,而国外旅行者在扣除津贴后,还需自行付费。我也非常明白,不是每个人都能力负担国外旅游的费用。因此,为了可以让更多人出国旅行,公司也同意提供贷款计划。

当发信通知时,大家就议论纷纷,各别开始争吵不休。明明到韩国旅行都是大家建议的,现在才来说没兴趣、旅游景点不吸引、团费很贵、酒店等等意见。难道当大家提议到韩国旅行时,都不知道团费大约多少钱吗?某些人甚至致电旅行社,投诉旅游景点不吸引、团费等问题。有疑问,应该向负责人询问,而不是打到旅行社责问。我非常同意每个人都有选择参加与否的权利,但必须尊重主办当局咯。如果认为团费、旅游景点不值得,就不要参加嘛。有必稿这些小动作吗?

由于浮罗交怡之旅旅费全面,因此反应非常热烈,每个人都希望能免费旅游。都已经阐明参加的同事要自行向行政部申请假期。因每个部门的作业、人事都不同。所以,大家要明白,不可能同一时间让部门摆空城计。也因为酱,国外和本地旅行分别定在不同日期。欲参加的同事,应事先和部门同事沟通。而这当中,往往都需要有人做出牺牲。

去旅行有什么大不了?今年不去,每年还是有机会的。我在公司的前三年,也是因公事没有参加,日子嘛是过的好好的。

由于公司的文化有别于企业型。公司一直都是走服务路线的,所以对职员的福利一直都是非常的关照。创立60年,才成立人力资源发展部。也就是说,过去的59年,公司的人事与物都没有被正规化。无奈,公司文化已迅速滋生。

每当有些人为一些事情争吵不休时,公司的做法往往都是息事宁人。这样只会滋生更多的问题。有句话说得很对,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现在已经进入资讯发达的时代,创新、学习、改变已刻不容缓。但,由于公司部分臣子的固执及反对,很多事情都做得不好。

到底“他们”想怎样?加入新的元素,他们就刁你毛病。好啦,参考过去的做法,你们也不爽。
我非常了解一时要改变,总是难于被他人接受,但不要为了反对而反对。

一个公司如果再不注入新的元素,很快就会老化。慢慢的被时代唾弃。可以拜托大家成熟点吗?不要对人不对事。

1 comment:

Elize said...

‘固执的反对‘所以就没有进步咯!人多难免口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