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清明时节特别伤感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今年因为弟弟工作忙,没有人载,所以我也没有回乡,只有爸爸一人坐巴士回。由于兄弟各散东西找吃,要迁就大家的时间也不容易,所以就定下每年清明节无论着落在那一天都是正日(4月5日)上山扫墓,酱兄弟们之前都不需要打电话确定日期。

今天是清明节正日,感触特别多。记得去年回乡扫墓时,还和四叔和小叔一起谈笑风生。今年再没有这个机会了,去年四舅因癌症去世,而小舅也在去年年底因胃癌去世。父亲6兄弟里,现就只剩二伯、爸爸和五叔了。女孙都纷纷嫁人,而男孙字辈的,至今都没有人娶媳妇,导致符家人丁淡薄。每次清明节都是儿子在扫墓,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通常嫁出去的女儿都不会去。以前都是小叔在处理,今年就要靠五叔了,因为其余的都住在外坡。

已经知道自己患上癌症的四叔,正在公公婆婆坟前拜叩,泪流满脸。因为他知道时日不多的他,明年不知还有没有机会,而在一旁安慰的正是小叔。命运弄人,如今两位已到天国。(去年扫墓时摄)

此时此刻,非常想念在天国的公公、婆婆、四叔和小叔。米修、米修!你们还好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