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09

I am a Bamboo

马华总部2年一度的激励培训营又来了。2009年马华中央党部团队领导培训营的主题是“我是一根竹子(I am a Bamboo)”。共有50余位马华总部职员参加。相信大家对“我是一根竹子”这个主题一定很好奇,记得小时候有读过关于筷子的故事。故事描述一位老翁为了让三位儿子明白团结的力量,所编自的一个故事。一根筷子容易被折断,但一束筷子在一起时就很难被折断。这个生活营主要目的是要凝聚总部职员,团结一致。每个同仁在工作岗位上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缺一不可。每个人的强项也相对不同,因互补长短,酱才可以事半功倍。


这三天两夜的生活营过的非常的充实,节目安排从早就安排得满满的。以往我都是以营员身份参加,这是我第一次为生活营的筹委之一。其实做筹委一点都不简单咯。很多东西要处理,从场地、膳食、节目安排、报名、编制册子、房间分配、设计等等都还蛮花时间的。唯这一次的性质和以往的不同。我们聘请一家专业的培训机构(Fish Camp)来负责大部分的课程规划,以确保有效的把资讯传达给每个营员,让每位营员包括筹委都能尽兴的参与其中。

这次的生活营主要的目的是营造及加强领导人力以及同事之间的沟通技巧。所以,大部分的课程及游戏都是往这方面设计的。活动包括Amazing Race、Maze、Water Balancing、Night Challenge等。

每项活动的安排背后都有它的含义。 Amazing Race中的挑战如下水、射箭、攀树、高空走吊桥、吹面粉、堆积木以及智力问答等都须每位队员分工合作完成任务。

Maze更是考验着队员的沟通能力以及应变的策略。这个游戏及需要队员绝对的服从,听从队长的指示,就像军人须完全服从上司的指示。

Water Balancing则需要全体队员同心协力,把守自己的岗位,一刻也不能放松及互相提点,大家目标一致,出尽全力保持水瓶的平衡点。

Night Challenge这个环节把所有队员蒙上眼睛,全程单靠一个队友以口说的方式带领全体队员在黑夜中行走。所有的队员手搭队友的肩膀摸黑行走,更让每位队员轮流带领。大家别无选择,只能相信前方的队友一直往前走。

“我是一根竹子”生活营正式启动
感谢行政主任抽空出席主持

上课咯,大家都好认真噢!

古惑仔:你咕我不到~

这一次生活营的早操,我就把我两年前参加东南亚青年交流计划时所学到的搬上场。在这里,我要隆重介绍一下这两支舞蹈:香蕉舞以及Chicken Dance。其实在还没有开始前,心理挣扎了很久,因为营员中有不少年长的同事,不确定大家是否对我这个新派的香蕉舞及Chicken dance会不会排斥。所幸大家都融入其中。

香蕉舞奏效了,大家都融入其中!

peel banana, peel peel banana
slice banana, slice slice banana
eat banana eat eat banana
digest banana, digest banana,
exit banana, exit banana
pom banana, pom pom banana

Why Good People Leave?
上课竟然公然讨论这个课题!

huh。。。什么来的

这是Push up不是Pumping lar记得拉,不要再搞错了

这班年轻的小伙子,这么忍心看着我这老头子下海!哎~

发哥面对镜头总是酱敏感,人家佩仪采你都傻,先过关要紧

队员正处于水深火热当中,管不了这么多,赶快争取时间完成任务要紧

看我的,射箭我就强

小心,小心,轻点,轻点

出来Hang,古惑仔最讲义气。。。

什么来的,酱Mini的

放大一看,将大片草地也不用,竟然拿酱小的砖块来做base!

看看这一组,好不了哪里去,用石头。。。

再看看这一组,想到用叶子加石头,醒目很多咯!

一个接一个,千万不能断

抓紧平衡点。。。

慢点无所谓,最重要完成任务

运动后,食量大增

G double O D J O B, Good Job! 古惑仔你好野!

竹笋,竹笋变竹子,我们是最好的Bamboo

地球是圆的,豆腐是方的,Unity的队员是最棒的!

A Let’s Go, Go Go Go!

Bamboo Ten, till the end!

Night Challenge,摸黑行走

这次的生活营感触良多,尤其对Night Challenge这个环节。记得在学员分享时,当时候的我,拿着麦克风,手抖得很厉害,我花了好一会,才把话说完。其实每个人都有当领导的能力以及机会,似乎个人的信心以及有没有适时的把握而以。我要说的是不要害怕,只要把事情做好,相信所有的队员都会给予百分百的支持。任何的挑战,大家都会一起面对。不要害怕承担,而不敢去接受。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学员在分享时说,她非常的过瘾,因为一直以来在工作上都是在听从别人的指示,从来没有像今天,可以发号施令。原来她也可以做得很好。

团团转,菊花园。。。

哗!九大政纲Poster循环再用

最终的大赢家:A Let's Go

一个Camp两张Cert,很低咯!

谢谢送我感谢卡的人,好感动噢!

在这里,我要感谢营长海伦,在产假后的一个月,费尽心思策划这一次的培训营;

谢谢伟祥全程捕抓镜头,帮我们留下难忘的回忆

谢谢阿Sam设计美美又可爱的T恤;

谢谢佑伟全程录影以及剪接所花的心思;

谢谢全体营员的鼎立的配合,为此生活营画下美丽的句点;

当然也要谢谢全体筹委全力的付出啦。G double O D J O B, Good Job!

最后最后,当然是要谢谢马华总部出钱搞啦!希望每年都可以办一个!

欢乐的时光总是似箭,又是时候说Bye Bye!

2 comments:

三姨 said...

谁说用石头就不好?我那组在这个环节拿第二叻!
这次的培训营,有你真好!:)

可乐 said...

很好玩咯
我个人很喜欢那个扮鸡早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