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4, 2010

KTM女性专用车厢

马来亚铁道公司(KTM)自4月28日推展“女性专用车厢”以来,新闻报导都有赞无贬,说是获得女搭客的支持及赞赏,认为这让她们多了一份安全感。 是不是真的咧~


我平时很少乘搭KTM,所以推展将近1个月都没有机会尝试这个专门为女士准备的车厢。直到上个礼拜,因为要到芙蓉,所以才有机会。所以我特别选中间的车厢,想说要感受一下乘搭女性专属车厢的滋味。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火车King King Kong Kong的来,车厢一开门,我就昏了头,以为我上错边,但我很清楚的看到车厢外贴着一个大大个粉红色写着“Koc Wanita”、女士专用车厢、“Ladies Coach”+印度文的告示牌。但大家还是当它透明的,不管三七二十一,男女不分挤阿~明明里面的乘客还没来得及出来,站在外头的人就一窝蜂的拥进去。大家到底知不知道KTM是人操作的,不是自动的,没有受到时间的限制。

虽然说,时不时会有一位官员来喊“Lelaki semua keluar”,但那些受高等教育的“男人”眉头都不皱一下,完全视而不见。不过其实我有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很多那些外劳都听不懂你在喊什么,他们心想是不是在发生什么事的脸望来望去。好好笑噢!其实如果你有乘搭过KTM,你就会明白,人家好不容易才挤上车,里面也已经挤得水泄不通,然后想再叫出来,很不容易,应该一开始就阻止他人上再对。

一般上的KTM共有3节车厢,既第一和第3节的混合车厢以及第二节的女性专属车厢。尽管铁道公司已经设立很多路牌、告示牌,但说实在的一句话,宣传的确是不起眼,难免引起不少公眾的混淆,女士专用车厢中依然还是出现不少男性搭客。如果我建议,应该把第二节的车厢颜色换成全粉红色,看看那些人还有什么借口说看不到。

其实就算你的宣传做得再好也没用,目前未有任何法令或法律条文可禁止或惩罚闯入女性车厢的男性。

马来西亚的本土文化真的是好到~没话说。为什么就不能有自知知明一下咧!自动自发一下咧!明明就写着“女性专用车厢”,为什么还是要挤进来咧!明明知道大家都会用奇怪的眼神藐视你,你还是要进来?真是搞不懂~

照片来源:星洲日报网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