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贝比皮肤呈黄色

在这里我要大力的称赞我国卫生部的服务,从我生产出院后第3天到格拉那再也诊所(Klinik Komuniti Kelana Jaya)登记,效率惊人,隔天就有两位护士上门给贝比和我这位新手妈咪做检验

检验的结果是,妈咪的伤口愈合还好,但是贝比的皮肤开始浮现黄色,护士要我们带贝比到诊所做血液测试。

之前有阅读过一些有关于黄疸症的资料,说每个初生宝宝皮肤多少都会黄,脸部和眼睛呈黄色,而且持续7~10左右,但会自然地消失。这是很常见的,但是如果处理不好,严重的话会影响婴儿的智商等。想到就可怕。

大部分的情况下,由血液的红血球分泌出黄疸症的胆红素指数(Index Bilirubin)。新生儿红血球很多,而且比较脆弱,因此大量地生成胆红素。一般情况下,在肝脏清除生成的胆红素。通常新生儿的肝功能比较差,所以新生儿容易出现黄疸症是正常。

没有药物治疗黄疸症,唯一的方法是照灯以及让新生儿多摄取母乳,如果贝比摄取足够的母乳,有足够的水分,通过排尿,黄就会逐渐消退。但是重点是我们华人传统坐月调理身子就难免要吃很多的姜、黄酒、药材等。由于要喂母乳,因此,医生要求我停止或减少食用。真的是有一好,没有二好。华人的传统观念,如果不吃姜、不喝酒,妈咪就没有办法调理身子,但如果继续吃,加上贝比的肝功能较差,肝脏不容易消化。但是为了孩子,没有办法啦。其实也真和我意,因为这些都是我平常不吃的食物。难得可以逃过一劫。但是法国朗酒就一定要喝。

验胆红素指数是要抽血的,每当护士在贝比的脚板抽血时,贝比顿时哇哇大哭。好像被人虐待式的。这样的检验一共做了8次,第一次左脚,接着右脚、左手、右手,连续8次。所谓打在儿身,痛在母心。每一次看到他的小手、小脚有小小的针孔时,我的心都好像哭。出世才16天,就要被抽8次血。好可怜哦~

14.06.2012-第1次检验结果发觉贝比的指数是10.8,由于黄疸症的指数首10天会随着每天变化,所以医生要求我隔两天再来做检验

16.06.2012-第2次检验指数是14.0,指数继续走高,隔1天要再做检验。(星期六、日,政府诊所没有开,医生让我到马大小孩紧急处检查

17.06.2012-第3次检验指数是14.1,指数稍微提高,隔1天继续回到诊所做检验

18.06.2012-第4次检验指数是13.2,指数稍微下降,但是还是没有在安全水平

20.06.2012-第5次检验指数是13.2,指数维持不变

22.06.2012-第6次检验指数是12.2,指数稍微下降。已经是第11天,医生说4天后再做检验,如果指数仍然为降至10以下,那么就要看专科

25.06.2012-第7次检验指数是11.3,已经是第15天,指数还是没有减低至10以下,所以诊所的医生写信要我到医院做更详细的检验

听到说要去医院,做妈妈的当然是紧张。回家收拾好简单的婴儿用品,就直接到马大儿科门诊。怎么知道,到了登记柜台,护士看了诊所医生的信函,然后说今天的预约已经满,让我明天才来

哇老也,这这么可以。我是特地赶过来的。其实我也不是很了解,贝比病情的严重性。但是明明诊所的医生叫我马上到医院做检验,那么为什么马大的门诊护士不当一回事。想到这里,深为母亲的心里肯定很着急,深怕贝比会发生什么事,毕竟他才15天,小生命是很脆弱的。我望着贝比的小脸,没有哭闹,很安详的睡在我怀里。当时候,我心里非常的着急,眼泪已经不停使唤流出来

想来想去,心里总是不踏实,忐忑不安,还是打电话询问医生舅舅的意见,他要不要担心,因为我的表弟妹出世时也是黄20来天。听后,心情稍微放松,然后就离开医院了

26.06.2012-第8次抽血做检验。由于要做详细的检验,除了抽血,还要验尿。两个礼拜后复诊。

医院的检验报告要两个礼拜,但是我还是不放心,所以带贝比到家婆之前工作的诊疗所看,黄医生是一位小儿科专科,她人很好,知道我们不会看“黄”,她说可以每隔几天带贝比去给她看。

2.07.2012-再次带贝比到黄医生诊疗所,医生说没有黄了,心中顿时放下心中大石。

在这20多个日子里,很多长辈和朋友给我意见,要我把贝比放在太阳底下晒大约30分钟,说是要在清晨7~8时的太阳。但是专业的医生曾经有劝告我,说这样做是不对的。由于刚好遇到烟霾,空气严重污染,早晨的太阳也被烟霾笼罩,所以最终我的贝比因此没有晒到太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