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09

古来宽中分校

因为活动,踏进宽中校园,第一个印象是walau e又没有搞错这样美的。这样的一所学校,从学校行政楼、大讲堂、大礼堂、大草场、大食堂、图书馆到课室都是大规模的。要命的是当天的活动还是举办义卖会,协助学校筹款建校基金。当我听到时,心理就开始不平衡。

宽中的大讲堂设备跟马华大厦视听室的设备不相上下,甚至可以说比较好。要命的是几乎每个楼层都是冷气设备,简直是豪华版的。

我真的是井底之蛙,从小到大都只在八打灵一带打滚,所以从来没有看过酱“富丽堂皇” 的学校。据我所知,宽中是所独立中学,我以为,像这样的独立中学为维持学校开支通常都是向学生每月收取学费来维持。

但从整体学校的架构来看,规格几乎是超过国内许多大学的规模,甚至比起我国的私营学府还好。

华人捍卫华文教育,每次都在争执拨款数额,我国有大约1200所华小,以及60所独中。无可厚非的是,我们的确是要确保华教永恒不衰,如果每间华小都要建像宽中这样的规格,有必要这样奢侈吗?让人不解的是,每年国州议员还是会拨款充当建校基金。为什么还要锦上添花,我国还有很多真正需要资助的学校。

至今,很多老人家都在勉励我们,难免会畅谈以前艰辛的日子,年轻一辈的我们,生长在这个和谐的年代,没有经历过饥饿、战争的年代。常常都会说我们身在福中不知福。也常说现代孩子都好吃好穿,没有经过磨炼,难成大器。

我知道我酱说,会有很多人跳出来捍卫,甚至抗议,说我岂有此理、忘恩负义,然后搬出一大堆历史资料来。

以上写的这一篇,纯粹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希望借此与大家分享。没有别的意识。可能除了我,还有很多人没有到过古来宽中,希望可以借此让更多人认识我国也有一所酱的学校吧!

礼堂

行政中心

停车场+大草场

课室

大草场

3 comments:

悦子 said...

认同你的说法。。。
的确会有很多人跳出来捍卫。。。

但是,每每顶着"神圣中文教育",就会无往不利...实际上却是让学校锦上添花,不然就比这、比那。。。

那还是“比来比去”的心态。

真正的教育,并不是这样的

khengsiong said...

我的故乡有两所改制中学 - 国中和独中。后者设施更胜前者。

独中在每年的农历新年都透过舞狮採青凑款,华人总是热烈支持,尽管他们的儿女可能是国中生。

三姨 said...

我只到过宽中新山总校,其设备也不胜唏嘘。我的家乡是全国独中最最多的县,可是设备一间比一间差,然而地灵人杰,张念群就是一个!

话说回来,每每看到我国华文小学设施,不禁摇头,连基本的操场pun tak 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