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2

阿珊坐月子

适逢6月份,天气炎热干燥,加上烟霾袭击,真的不是坐月的时机。

华人传统观念,产妇一个月足不出门,以免吹到冷风。加上坐月调理身子必须吃很多的姜去风,喝黄酒、鸡酒还有法国朗酒。这一票食物,全部吃了会让全身汗流浃背,而且很热气的。但是产妇就是不怕热,越热越好,这样才能把体内的风去掉。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姜、黄酒、鸡酒和法国朗酒都是我平时不碰的食物。坐月没有办法啦,为了不要让我老公和家婆一直唠叨,而且真的是为了身子着想,忍忍吧!这几样食物当中,其中每晚睡前要喝一小杯的法国朗酒最难受。一口喝下去,肚子顿时像火烧,脸部发红。真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喝酒,简直是拿钱买难受嘛。

我坐月没有特别请坐月婆,因为我家婆会帮我做。其实主要是煮给我吃,还有就是帮我洗衣。我家婆今年已经六十有二。距离她上次坐月子,已经30多年,所以很多细节都记得不太清楚。很多事情都是问别人,看人家怎么做。每个人对坐月的做法都有不一样的说法,没有确确的答案。没有办法,唯有东跟一点,西跟一点。

我是新潮人,所以在家我的风扇开到3号,晚上睡前开空调27度1个小时。尤其是喝了酒,整个人像火烧,没有开冷气不用指望睡得着。其实生产后约10来天,我真得是过着风扇只开2号、没有空调的日子。托贝比的福,因为他和我睡,由于太热身体都出热疹,加上睡不好,后来搬到家婆的房间(有冷气)睡,那么我自然而然也吹冷气。问了很多人都说其实吹冷气比风扇好,因为冷气是干的。^^

坐月不能洗头,这大家都知道吧。从入院待产(3天)到第15天,整整18天才洗头。天啊!我已经不能用任何言语来形容头皮有多痒。下一次洗头的话,必须等到满月。

今天是第25天,我从第一天,就在期待满月。因为坐月子实在是太无聊了。一天3餐,早餐喝一杯美路+兵乓较较饼,午餐和猪肉煮黄酒,晚餐吃顿鸡汤。说实在的,吃到嘴巴开始麻木了。

什么坐月必须待在家里,不能除外吹风。我的宝贝出世第4天,皮肤呈黄色。我就带他到诊疗所看症,还连续16天8次。加上3次到私人诊疗所,一共是11次。因为要喂母乳,所以母亲必须随同,没有办法啦。

我非常清楚,自己不是一个听话的人。很多事情,我尽量配合、服从,但是要我30天包着Sarong,这我真得做不到。因为,就算包了,我还是会把脚露出来。有时候忠言逆耳,但是我实在是受不了。老来会受苦吧!

小姨大老远从亚罗士打送来1大包的姜(10kg)

坐月期间冲凉的好帮手:大风荷草药

不清楚有什么用途,听说是驱风的,所以每天吃1包